兒子:   清早五點多,你跑來睡在爸爸媽媽的中間,這比你說任何不舍的語言都暖心。   出門的行李沒有一樣是媽媽為你準備的,連細小的生活用品都被你安排得非常周到。你羅列了進校第一天必須購買的物品清單,讓我看看還有沒有要補充的,我認真看了幾遍,竟說不出一樣要補充的。   你越是懂事媽媽越心疼,你是媽媽的心頭肉,我舍不得你做太多的雜事,但媽媽太忙,一個假期你干了不少的活。距離出發不到四十八小時,你還在認真洗著鍋,你開玩笑說鍋跟著你。媽媽挺歉疚的。高考結束不久你就開始買菜做飯,第一次叫你一個人去,我想你肯定會賴床,但你定了表鈴,按時買,還給媽媽發了一張菜場圖片,正在參加培訓學習的媽媽非常感動,覺得兒子太可愛了。   核酸檢測完,你申請著出行的事宜,我上著班,媽媽說不清楚什么感覺,你能照顧好自己,你去哪里我都放心。而且上海也不是多么遠的地方,實在太想你,我就去看你。假如你出國,我不會這么淡定的,媽媽沒有出去過,對未知的世界,會迷惘的。   媽媽喜歡流浪,這個源于家族史,我的爺爺背井離鄉,我的父親背井離鄉,我也是,有人問我來自哪里,我有一個戶口簿上的答案,但真正的答案是吾心安處皆吾鄉。魔都上海,你在那里停留四年還是更長久,都交給未來的你。我喜歡流浪,你可以喜歡也可以不喜歡,但呆在一個心安的地方,幸福會多一點。   你是我宇宙的盡頭,你在哪里我的方向就在哪里,但我不會做你的影子,也不要你做我的影子,我們互相愛著做最好的自己。   你出生之后,媽媽運動、工作、讀書、碼字、旅游、烹飪……一樣都沒有少做。媽媽從小不愛運動,最煩學生手冊上那句:望加強體育鍛煉。你出生之后,我雖然沒有參加體育項目的訓練,但從抱你開始練習力量和反應靈敏度,為母則剛,你六歲之前,我有足夠的力量抱你,對危險情況能快速做出反應,做到了傳說中的眼疾手快。   你從小很可愛,總能提出一些令人深思的問題,為了和你的可愛匹配,為了更好地愛你和理解你對我的愛,我不斷讀書學習、探索教育、思考人生,努力度過了讀書學習的爬坡期,現在手頭沒有書會覺空虛,遇到事情不思考會覺不妥當。   你對媽媽的文字非常感興趣,我常常把你寫進文字,讀給你聽,你笑得把頭向后一仰一仰;等你認字了,你拿著媽媽的稿子,有時站在田野里,有時坐在小板凳上,讀得津津有味。我喜歡碼字,但從來也沒有這么喜歡過,有你真好。   媽媽有諸多毛病,不愛運動、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丟三落四,你不得不做媽媽的小助手和監督員。現在你去讀大學了,別擔心,兒子,我會照顧好自己,這些毛病我會克服的。   過去我們似乎互為影子,其實我們都有各自的樣子,只是找了愛的借口讓我們更好地成為了自己,所以兒子,你去追求你應該追求的,媽媽不會搗亂的,我們會照顧好自己。   目送你過了安檢,我和爸爸離開機場直奔天祝的吐魯溝,看那里緩緩流淌的溪水和悠閑的牛羊,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吐魯溝氣溫偏低,白樺林的葉片泛著黃,雨后初晴的陽光走走停停,觀光車速度一快,感覺眼前一團一團的橙亮。我和爸爸坐在車子最后,正對著離去的風景,地面上被車帶起的葉子飛旋著追逐而來,爸爸唱著信天游,我揮著手,試圖將葉子們拉上車。游客很少,山谷寂靜,偶有飛鳥鳴叫,但比不過爸爸的歌聲,爸爸當年是校園歌星,后來成了媽媽的專屬歌星。   穿過峽谷,來到開闊地,我和爸爸步行向前,路一邊是坡地草甸,一邊是谷底溪流和林地。羊群飄在山坡,像云朵散在草叢間,潔白無暇,我驚訝地念叨著:潔白的羊群,潔白的羊群。牦牛懶懶散散的,有三兩只站在路邊的斜坡上,看著我們,瞪著大大的眼睛的;有成群在溪流旁吃著草,喝著水的;還有單個傻站著,人走到跟前都懶得跑開的,它在發呆。   我們走了幾公里,爸爸一路問我累不累。爸爸羽毛球打得好,跑步也不錯,可是論走路這樣的持久戰,我比爸爸強多了。由于突然出發,媽媽穿著長裙,涼皮鞋,下車套了件爸爸的衛衣。就這樣的裝備,我既沒有感到冷也沒有感到腳疼,爸爸卻走不動了。我給爸爸傳授經驗,女性能走,逛街訓練只是表面的,更重要的是女性走路全身晃動,所有關節幾乎都在晃動,扭腰肢、扭屁股、擺胯,爸爸要笑抽了,更走不動了,他好奇地觀察我的腳,一遍一遍問我腳疼嗎,我說不疼,他一臉不信任。   兒子,向你匯報我們的行程,就是讓你放心,我們沒有哭哭啼啼,我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如果你愿意,我們也很想知道你的大學生活,讓我們長長見識,沾沾年輕人的光。   兒子你離開我們的第一天就說這些吧。你發來宿舍的視頻,我們很開心。對著陸家嘴的陽臺,會讓你看到什么,或是夢想什么,我不得而知,但一定會超出我們的想象。   媽媽一如既往地不給你講道理,你知道媽媽愛你的方式有點與眾不同。        祝福我的孩子,祝福你在新的天地平安、健康、快樂!       愛你的媽媽 +10我喜歡

一位哲學大師曾經說過:“生命本身是一張空白的畫布,隨便你在上面怎么畫;你可以將痛苦畫上去,也可以將完美的幸福畫上去。”   其實,痛苦并非必然的結果,幸福亦非遙不可及,全看你用什么態度去涂畫自己生活和工作。   不要把工作視為生活之外的煩人事項,而是要把工作融入我們的生活,融入我們的心中,那么,我們自然而然就會心甘情愿地付出,也才會用最熱情的心去感受這個生活的必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拉里、金,出生于丑約的布魯克林區,10歲時父親因心臟病去世,從此靠著公眾救濟,金長大成人。   從小便向往廣播生涯的他,從學校畢業后先是到邁阿密一家電臺當管理員,經過一番努力才坐上主播臺。   他曾經寫了一本有關溝通秘訣的書,書名叫《如何隨時隨地和任何人聊天》。書里提到他第一次擔任電臺主播時的經歷,他說,那天如果有人碰巧聽到他主持節目時,一定會認為:“這個節目完蛋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天是星期一,上午8:30分他走進了電臺,心情緊張得不得了,于是不斷地喝咖啡和開水來潤嗓子。   上節目前,老板特地前來為他加油打氣,還為他取了個藝名:“叫拉里·金好了,既好念又好記。”   從那一天開始,他得到了一個新的工作、新的節目與新的名字。   節目開始時,他先播放了一段音樂,就在音樂播完,準備開口說話時,喉嚨卻像是被人割斷似的,居然一點聲音也發不出來。   結果,他連播了三斷音樂,之后仍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時,他才沮喪地發現:“原來,我還不具備做專業主播的能力,或許我根本就沒膽量主持節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時,老板突然走了進來,對著滿臉喪氣的拉里·金說:“你要記得,這是個溝通的事業!”   聽到老板這么提醒,他再次努力地靠近麥克風,并盡全力地開始他的第一次廣播:“早安!這是我第一天上電臺,我一直希望能上電臺……我已經練習了一個星期……15分鐘前他們給了我一個新的名字,剛剛我已經播放了主題音樂……但是,現在的我卻口干舌燥,非常緊張。”   拉里·金結結巴巴地一長串說了出來,只見老板不斷地開門提示他:“這是項溝通的事業啊!”   終于能開口說話的他,似乎信心也喚回來了,這天,他終于實現了夢想,也成功地完成了夢想!   那就是他廣播生涯的開始,從此以后,他不再緊張了,因為第一次廣播經驗告訴他只要能說出心里的話,人們就會感到你的真誠。   身為著名主播,拉里·金的經驗是“談話時必須注入感情,表現你的熱情,讓人們能夠真正地驗公享你的真實感受。”   對拉里·金來說,廣播不只是一項溝通的事業,更是充實他精彩人生的第一要素,所以,他在書中一直告訴我們“投入你的感情,表現你對生活的熱情,然后,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回報”。   這不僅是拉里·金在奮斗的道路上所體悟出來的成功秘訣,也是每個希望成功經營自己的有心人最為有用的成功指引。 +10我喜歡

原創 若塵     一 馬未都說:我們讀的書,就像蓋房子用的磚,少哪一塊都可以。 但是沒有磚,是蓋不起來房子的。   你一生可能讀很多書,但只有20%對你有用。 那我們為什么還要讀對你沒有用的80%呢? 很簡單, 因為你不知道對你有用的20%在那里。   讀書多讀雜書,有一類書不要讀,那就是“成功學”。 時間在流動,外界的事物不停變化。 每個人的成功和失敗,都不可復制的,是學不來的,都要靠自已的體悟與摸索。   讀書是建立世界觀的關鍵。   二 羅胖子說:一個人為什么讀書?舉個栗子。 與朋友相約去大理。 傍晚在洱海邊,看到飛鳥翱翔。 有文化的人會說: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不讀書的人就只能說:哇,好多鳥,好漂亮!   一起來到沙坡頭,看到沙漠的落日。 有文化的人會說: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不讀書的人就只能說:真他媽的美。   你說讀書就是為了裝逼?就是為了要顯得自己比別人強嗎? 不是的,讀書是為了提升人的認知的寬廣度。當我們遇見了一美好的事物,只有書的人能夠體驗到,不讀書的人,就會錯過。 不讀書的人,對世界的認知比較窄,有些美他們體驗不到。   讀書,能讓我們體驗深度的美,和豐富的感情。   三 龍應臺對兒子安德烈說:   還記得我們在德國時遇見的那個畫家——提摩嗎?他從小愛畫畫,在氣氛自由,不講究,競爭和排名的德國教育系統里,他一會兒學外語翻譯,一會兒學鎖匠,一會兒學木工。   畢業后找不到工作,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三年又過去了,現在應該是多少年了,我也不記得了,但是當年他失業時只有18歲,今年41歲,仍就失業,和母親住在一起。   沒事兒的時候,他就坐在臨街的窗口,畫著長頸鹿,在他筆下,長頸鹿的脖子從巴士頂伸出來,穿過飛機場,走進一個正在放映電影的戲院,它睜著睫毛長長地大眼,盯著一個小孩兒騎三輪車。   因為沒有工作,所以他沒能結婚,自然也沒有小孩。事實上,他一直過著小孩兒的生活,可是他的母親已經80歲了,我擔不擔心,你將來變成提摩?老實說,是的,我也擔心。   我怕你變成畫長頸鹿的提摩,不是因為他沒錢沒名,而是因為他找不到意義。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讀書,讓我們的人生有意義。     四   《肖申克的救贖》里的男主角安迪,有一次因為私自為整個監獄的犯人播放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選段之后,被關了兩個禮拜單獨監禁。普通人關一個禮拜就會瘋的單獨監禁,他的犯人朋友都以為兩個禮拜也一定會把安迪逼瘋。   但是當安迪結束單獨監禁,和所有人打.呼并坐下來吃飯的時候滿面笑容,他的回答是:有莫扎特陪我,在我的腦海中,在我的心里。   可見,有文化的人,他們會坦然接受甚至享受寂寞,因為他們知道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甚至,有時候寂寞對于他們來說是躲避壓力,重新面對自己的本源和初衷的一種方式。一人獨處,也能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不會覺得太無聊。   而沒文化的人,他們會逃避寂寞,恐懼獨處,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自己來定義自己,他們只能通過他人來判斷自己的存在和意義。   梁曉聲說,讀書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當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倍受挫折的時候,給你一種內在的力量,讓你安靜從容的去面對。  文化,讓我們的內心更加強大。   五 民國時期,袁世凱家,一家人都在抱怨新廚子做飯不好吃,只有這家的老爺,頓頓開心吃三大碗飯。家人以為他口味獨特。姨太太實在忍不了,跟老爺商量能不能換個廚師。老爺說隨你們啦,我哪有功夫關心廚師做飯好不好吃。   原來,老爺并不是覺得廚師做飯好吃,而是他胸懷天下,眼睛看向遠處,根本顧不上飯好不好吃。   為什么有些東西,在有人眼里是天大的煩惱,有人眼里就是空無一物?你所關注的東西、所身處的世界,決定了那些小煩惱能不能入你的眼、入你的心。   讀書能夠讓人的天地變大,眼界變寬,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里。 +10我喜歡

文/夏與至   1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真正的成長是學會堅強、從容不迫地生活。哪怕人生艱難、路途遙遠,也依舊披盔戴甲、勇往直前。   很多人只是長大了,卻沒有成長。明明已經是成年人,卻還如年少一般稚嫩脆弱,那顆心被小心翼翼地包裹起來,實際卻如玻璃一樣輕薄易碎。   阿德比我大幾歲,現在在一家小型企業上班。他進社會比我早,見過的人、知道的事也都要比我多,按常理看,他應該比我更成熟更穩重。可在生活中,他卻偏偏像個少不更事的孩子,一點兒雞毛蒜皮的事就能影響他一天的情緒。   阿德的報告出了錯,挨了上司一頓嚴厲的批評,轉身就在朋友圈里抱怨,一邊咒罵刻薄的上司,一邊數落旁觀的同事;不過是周末加了次班,他卻為此埋怨了整整一周,又是說公司的壞話,又是在網上隨意發泄自己的情緒;他有一次上班遲到,被扣了當月的獎金,就天天板著張臉,對誰都沒有好脾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給過他很多安慰和勸告,可他統統聽不進去,好像覺得全世界只有自己生活得最艱難,誰都沒辦法理解他。   他就像一只井底之蛙,而且還是那種遇到點小風小浪就不能鎮定的青蛙。   他年紀是大了,但心靈卻沒有相應地成長到一定的層次。吃不了苦、扛不住壓,就算再怎么努力,美好的世界也不可能屬于他。   2   一個人真正成熟,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一種氣質和能量,它能帶給我們積極正面的力量,讓我們在大風大浪面前不致于畏縮后退,能一直堅定地向著未來前進。(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認識一個80后作者,目前在一家雜志社做文字編輯。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暢銷書作家”的身份。然而,他的生活卻并不像外人看到的那般一帆風順。   畢業那年,他誤打誤撞進了一家報社,做校對編輯。那時的他年輕氣盛,什么都想照著自己的意思來做,于是經常出錯,被領導批評責罵更是家常便飯。沒幾個月,他就被報社開除了。   后來,他又換了好幾份不同的工作,薪水一般,生活平淡,碌碌無為。   然而,生活卻在此時給了他一個猝不及防的打擊。在他二十五歲那年,他的母親查出罹患癌癥,情況很不樂觀。也就是那個時候,他覺得自己一夜之間長大了,家里的重擔一下全壓到了他的身上,他不得不扛起肩上的擔子,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   他和公司請假,立馬趕回家照顧生病的母親,東奔西走,忙里忙外,還要為了借錢四處奔波。那段日子是他過得最艱難的時候,他吃不下飯也睡不好覺,心里想的都是怎樣才能讓母親盡快好起來。   那段時期,他在網上寫日記,書寫自己的痛苦和感悟,就好像著了魔一般,竟意外地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成為熱門作者。陸續有出版社找他合作出書,他想都沒想就答應了,他想要賺錢,想要靠自己的努力養家糊口,想要讓躺在病床上的母親得到更好的治療。   他一口氣簽下三本書,除了照顧母親,其余時間他都在房間用電腦寫作,有時連吃飯洗澡都顧不上,熬夜寫到凌晨兩三點,拼命地趕稿改稿,只為在截稿期之前將書稿完成,以便接更多的約稿、出更多的書。   遺憾的是,他的母親最后還是走了。一年后,他的新書出版,銷量不錯,而他也越來越有人氣,更多出版社向他投來了合作的橄欖枝。   他說,如果沒有那段痛苦不堪的日子,或許就沒有現在的他。人生或許就是這樣,只有走過最灰暗無光的日子,生活才會慢慢地好轉,世界才會更加溫暖地靠近自己。   3   那些我們吃過的苦、受過的氣、抗過的壓,都不是毫無意義的。很多時候,正是它們磨礪了我們,讓我們變得更加強大、從容和美好。   從小到大,我也吃過不少苦,心里也一度難受壓抑到幾乎絕望。但事情過去后我才覺得,一切都沒有什么大不了。所有你覺得永遠也不會過去的,最后都會過去,而很多當時你覺得是難以承受的如天一般大的事情,待你回過頭看,都會一笑而過,認為那根本不值一提。   當你終于能笑著說出曾經讓你心酸流淚、痛苦不已的往事時,你就算是成長了。   當你變得愈加勇敢堅強,吃得更多苦扛得住更大的壓力,什么挫折難事都不再困擾你時,你也就不會再陷入迷惘無措的絕境了。   我們都需要這種吃苦扛壓的能力。如海鳴威所說,打不倒我們的,都必將使我們更加強大。   生活總不可能一直是你所想象般的美好樣子,它有陽光雨露、鮮花彩虹,亦有閃電雷鳴、荊棘坎坷。你不可能只享受生活的美好,而不接受糟糕不堪的一面。但要是你吃不了苦、受不了傷也抗不下壓力,那么世界再美也不是你的。   只有成長成一個堅強從容、內心堅定、不屈不撓的人,經受住驚濤駭浪的考驗,品嘗過風雨雷電的滋味后,這個美好溫柔、迷人又可愛的世界才是你的。 +10我喜歡


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黃彥枝的評價心得郭俊廷的必買購物清單姚榮源最推薦的好物高佩珊的特別推薦33675李珮淳的推薦清單49031吳靜行的優質推薦評比86497黃麗桓的優質推薦評比62736
在回憶里安靜的待在角落 (2) 周禎茵的優惠好物為自己畫一輪太陽 (2) 林家萱的熱門嚴選47361買 魚 (2) 林芳瑄推薦評比新聞48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